本網站攝影作品,除非註明為引用自其他網頁者,均為網主本人之作品,請尊重智慧財產。
ALL photo IN this Blog, unless some were NAMED from others' web, are all belong to host (Joyce Hsu), please respect the property and copyright.

2009-04-19

關於我的畢業攝影作品 plastic portraits (2004)

plastic portraits 6/8


昨天心血來潮,PO上我的一些作品照片到另一個網,其中我的畢業作品 (2004年),可能看過的人覺得很假,合成明顯,所以問題比較多。我的這一系列作品共8大張 (其中一張因為有點不太"保守",所以不能公開),當初以展覽方式來給所有學校攝影教授、記者及攝影師來評分。當然每位同學都以不同的方式來表達為他三年的成績,及所學習的總評估;有的專攻於fashion photogray,有的still life、有的做成雜誌式或報導式的呈現,有的更拍成短片。我喜歡比較概念式(或哲學式)的廣告攝影,廣告攝影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,但概念式攝影,我是被一位攝影教授 Silvio Wolf (http://www.silviowolf.com/) 影響很大,他是義大利知名攝影師,人很怪但很親切,上他2年的課,要pass他的考試很不容易,因為他不要看你只拍美美的技巧高的照片,他要你解釋"為什麼"、"意義在那裡"??!! 如果你的解釋不能讓他從你所拍攝的影像有所溝通,你必定成績很差。我就是喜歡這種,凡事不要從表面來判斷,一定多深入一點了解才能看到全貌。

我當初在被作最後畢業評估時,這8張廣告攝影展覽,被給予很大的鼓勵,尤其是幾位記者及雜誌攝影師,認為我已經準備好可以做攝影師工作了。我當然很開心啦,但現在我若只拋上影像卻不做說明,大家可能對這幾張照片毫無感覺,我回想我當初大概寫下的文章,給大家了解一下:

"你喜歡你自己嗎? 你仍是那個當剛出生時,有著純淨心靈、
不了解何謂"比較"的那個人嗎?"
許多人汲汲尋求要讓自己變的盡可能完美,無論是心理或生理上想去滿足自己且要其他的人看到他時,認為是完美的。 因此許多人用所有可能的方法去 "改變"、"偽裝" 他認為並不完美的地方,忽略了"真"的可愛。

在這工商業發展急速的今日社會,人們能輕而易舉的隨手一抓,就有許多塑膠製品,這塑膠製品早已充斥在我們所生存的環境中,就是因為它能簡易的大量製造及非常方便,甚至近年來,在moda流行界也成為一種風潮,變成時髦的一種象徵。塑膠製品是最易模擬、無生命及可以快速大量製造出許多鮮豔、花悄及價格低廉的物品,更重要的是: 它可以幾乎毫無瑕疵地模仿任何形狀的複製同樣的東西,這就是今日所謂"fast-food"現象。

我這個作品的概念,是想要利用塑膠製品與人體的合成,來諷刺性的表達許多人因為不滿足自身的現況,以最方便快速的方式來掩飾自己認為有的缺點,結果其實就和這些
組合合成的影像一樣不真可笑的,因為他們失去的原始之美。

要成為完美或真實,但甚麼是"完美"? 甚麼是"真實"? 我們在這工業化的社會中迷失了自己,盲目追逐著我們自己創作出來的潮流,我所作的作品並非是站在對立面,因為也許我也就是那不滿足現狀的其中一人,也用自已當做其一的人體部分 (手臂,上圖沒有請到my photo中看),合成一個影像自嘲一番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