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攝影作品,除非註明為引用自其他網頁者,均為網主本人之作品,請尊重智慧財產。
ALL photo IN this Blog, unless some were NAMED from others' web, are all belong to host (Joyce Hsu), please respect the property and copyright.

2009-03-24

義大利人的迷信與禁忌 (二) : porta-sfortuna 帶來不幸運


照片截取自網路,我修正過



除了前篇所提到的黑貓、"打破鏡子"、"室內撐傘"、"數字13及17"...... 等等,補充以下幾個:
其他還有很多很離譜的,我想就不多寫了。現在一般人比較不這麼迷信,不過以上我所寫的是現在仍很普遍的一些,還是可以常看到、聽到。
  • versale l'olio 打翻油
和打翻鹽是一樣的意思,是壞預兆。
  • uccidere una coccinella 殺死瓢蟲
因為瓢蟲對農民是非常好的昆蟲,弄死它們不是好事。

  • qualcosa non si augra 一些不可說"祝福、恭喜"的事
通常我們都會在某重要節慶或事件時,祝福對方一切順利會說: "buona fortuna" (一切幸運)或"auguri"(恭喜)之類的話,但是有些特殊的例外:
- 考試或比賽
最普遍是當考試前大家會說 "in bocca al lupo" (字譯:在狼口內),並"crepi" (打破、敲碎)來回答。
- 釣魚及打獵
另外對釣魚人pescatore 及 打獵人 cacciatore,在對方前往活動前千萬不要說: " buona pesca" 、"buona caccia",這對他們來說會帶來非常不順利的結果,所以要注意呀!!
我就有一堆愛好釣魚的朋友,我剛開始就曾犯過這個錯誤,當時我開口"祝福"他們時,就看見一堆大男人趕緊把一隻手空出來....摸他們的重要器官。把我嚇壞了!! 這是為了減輕各種被詛咒的程度,義大利(尤其男人為多)會去碰鐵製品(如馬蹄鐵是帶來幸運),或最常就是直接向下摸*器官* testicoli 去霉運。

  • gesto delle corna 牛角手勢
義大利人很愛比手畫腳來表達,他們手勢文化也有寫成書,剛來時,一位墨西哥同學送了我一本,下次我在來一一介紹這好玩的義大利文化。
而以上手勢是最常在這裡看到的 (如照片所示)。這手勢的意思是"不忠貞",一般對男人比較多,就如台灣所謂指"帶綠帽子"的意思。現在常使用來有點開玩笑似的,在照像時比在別人的頭上,或直接向對方比,給對方"fare le corna"。

  • incrociare i oggetti 物品不能擺成交叉狀
如鞋子、刀叉等等物品,若呈交叉形狀擺列,也意味這會帶來不幸。因為從中古世紀,人們認為這是對十字架的汙辱。

  • neonato 新生兒
不可親吻新生兒的脖子,否則新生兒會不睡覺。

  • uccello vola in casa 鳥飛進家中
如果一隻鳥飛進家中,有預見帶來壞預兆的訊息,而如果是白色的鳥,表示死亡預兆。
  • asciugamani 毛巾
不要兩人使用同一條毛巾,表示絕對會吵架..... ??
  • fiammifero 火祡
一隻火柴點燃三隻香煙會帶來不幸。不知道現在用打火機了,還是同樣作用嗎???

  • cane 狗
狗同時存在有好運及不詳象徵:
1. 如果狗吃草,表示會下雨。
2. 狗的頭頂上若是有白色斑的會帶來幸運
3. 被不認識的狗跟隨,尤其是全黑的狗,表示死亡的象徵
4. 若狗無原因的哭號 叫,表示有看不到的靈。若哭號三次,表示發生死亡的不幸。
  • ragno 蜘蛛
也同時存在有好運及不詳象徵:
1. 不可以殺蜘蛛,會帶來不幸。因為傳說在聖嬰上方有蜘蛛結網,因此聖嬰逃避了HEROD希律王。
2. 早上看到蜘蛛 - 不愉快的一天;晚上看到 - 會失去。
3. 在自身體上找到蜘蛛 - 好運;在身上衣服上有蜘蛛 - 有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