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攝影作品,除非註明為引用自其他網頁者,均為網主本人之作品,請尊重智慧財產。
ALL photo IN this Blog, unless some were NAMED from others' web, are all belong to host (Joyce Hsu), please respect the property and copyright.

2009-05-29

Ascolta il mio passato 聽音樂.想過去 Don Maclean - Crying



Crying - Don Maclean

最近下載一些歌到我的手機裡;因為我出門都使用大眾交通工具: 火車、地鐵和電車,有些地方收音機的收訊很差,或有干擾,這樣我可以轉至MP3來聽歌。 我對新歌沒太大興趣,選著選著,發現選的都是有過去回憶故事的老歌。

從小就跟媽媽聽西洋歌曲,那時播放西洋歌曲的電台節目少的可憐,
到了國中,每到夜晚,警廣余光的"青春之歌"開始,到了凌晨的節目開場歌-morning has broken,伴隨我國中苦讀的三年時光,一直到後來的ICRT,終於有個電台可以全天後聽。

雖然國中成績很好,聯考時,自己犯了太自信的毛病,考前不但不太唸書,還猛跑眷村裡的中正堂和海光去看電影,到了聯考成績出來,沒有上到"自己以為"一定會考上的高中(其實我也清楚,既使考上第一志願,我爸也不會讓我唸),結果被逼去唸了國立五專,混了5年。

這首歌,是我五專一年級,初戀結束後,每晚我必放的唱片歌曲之一 (其他還有許多悲傷情歌,中文的就是當時的民歌囉,王海玲的"忘了我是誰"、齊豫的"橄欖樹"等等),一面唱一面掉淚,心想我這輩子都會這樣難過下去,現在想想,年輕無知真是單純啊! 現在再次欣賞,覺得蠻甜蜜的,以前"少年維特"式的煩悶憂鬱,讓我的回憶裡,沒有留白的地方.......其實我也很想下載我當時初戀進行中時,常聽的一首歌,可惜......經過這麼多年,那段日子,讓我痛苦的從未忘記,甜蜜時光時的旋律,確怎麼想,也想不起來........。


** Don Maclean 小紀事 **
-1945年生,
美國籍的創作歌手,他的代表作包括長達八分鐘的《American Pie》(美國派)以及膾炙人口的《Vincent》。
-
1980年,Maclean 創作了一首由Roy Orbison演唱獲得全球第一名的暢銷經典歌曲 "Crying",這首歌曲是先在海外發行取得成功後才在美國出版,成為了1981年前十名的暢銷作品。Orbison 本人曾說過Maclean是:" 本世紀的聲音。" ,並在之後再度錄製本歌曲且混合了Maclean 的版本。

- 1991年,麥克林的"American Pie"因為重新成為話題而再度回到英國金榜前二十名的排行上,這首歌在2000又因為瑪丹娜重新編曲演唱而再度成為全球大熱門歌曲。

2006年,他繼續著自己從美國延伸到歐洲的巡迴演唱活讀,新專輯Addicted to Black在這之後就會搭配他的自傳Killing Us Softly: The Don McLean Story一起發行。一位同樣也是歌手兼創作人的藝人"Lori Lieberman",曾在演唱會看了麥克林演唱自己的創作 "Empty Chairs" ,之後就有感而發的寫下了一首名為 "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blue"。藉此詩為靈感,之後兩位創作人Norman Gimbel/Charles Fox 也才寫出經典歌曲"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。" (維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