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站攝影作品,除非註明為引用自其他網頁者,均為網主本人之作品,請尊重智慧財產。
ALL photo IN this Blog, unless some were NAMED from others' web, are all belong to host (Joyce Hsu), please respect the property and copyright.

2009-05-25

8年前的第一張考試作品 - 重考!


是不是真的這樣?年紀漸漸大了,會開始常常想以前的過往?

這兩天,全義大利都隴罩在不尋常的熱浪中,天氣又乾又熱,整個人就像在發燒;我一向台灣的友人提到這種狀況,都回答我說:『為啥不開冷氣?』﹍唉!以往這種天氣只會出現在七、八月,那時候我早就窩在台灣的冷氣房內,吃我最愛的黑糖刨冰,哪需要在這裡買冷氣?況且這種熱氣頂多持續2個月,義大利的涼秋馬上襲來,冷氣機實在不是必需品。 就是因為這種狀況,兩天來似乎是像吃了迷幻藥,頭暈加腦脹,幻覺、幻聽,不是到底腦筋還有沒有在動;夜晚睡前在床上努力讓自己快快入睡,反而思緒翻攪,突然想到剛上 I.E.D.時的情景。

2001年,那年我已經35歲,進入這個設計學院開始3年的攝影學習。我是全校最老的學生,攝影系也只有我一個東方人,加上我義大利文還不太懂,第一年我幾乎是得靠下課問同學『老師在說什麼?下次要準備啥?』中度過,其實開口問其他還不認識的同學,這對當初的我而言,還是非常難,就算他們很熱心,但用義大利文以機關槍式的速度回答,我還是『二丈金剛,摸不著頭緒』,所以並不是每次都有請教,當然尷尬的事層出,鬧了不少笑話。

這張照片,是我用我從台灣帶來的相機 (Minolta 35mm) ,在米蘭市中心的史福扎城堡 (Castello di Sforza),為某一科 (課程名我記不得了,又是老化症候群之一)的學期中考試所交出的第一張照片。 當初還得意洋洋,心想:應該沒問題了,沒想到考試那天,看到同學都抱著一本A4大小的相簿﹍﹍慘了!!﹍

輪到我的時候,這位花白鬍子,滿頭白髮,可是並不算老的教授,劈哩啪啦把我數落了一頓 (還好我有很注意聽,但沒有很懂!),想也知道,玩完了! 一些好心的同學安慰我,其中一位捷克男同學 (他到現在都是我很好的朋友),用英文解釋給我聽,我要在下學期開學前要重考,要準備至少10張以上的作品才可以﹍﹍﹍ 我一群黑鴉頭頂飛過﹍﹍『為啥妳不早點問清楚???!!!』

Anyway, 後來,我準備了20張左右的作品,來到學校的大禮堂,和這位白髮教授及一位學校教務處員工來主持我的補考。
想到這我一肚子氣!教授審核括所有照片,大約說我拍的可以,接著和那位女員工討論後對我說,我的意大文不好,所以不能給我好分數,結果以18/30 (30分是滿分,17分就掰掰)讓我過了。

我不懂?!攝影作品的好壞或溝通和我義大文講的好不好有啥關係啊?? 不是說用我們的相機留下真實的一刻,讓畫面替我們說話嗎???? ﹍!@#$%﹍!!